怡穀堂

金門最早的國民學校

創建年代:約在清道光二十年建
景點地址:於瓊林戰鬥坑道對面

怡穀堂約在清道光二十年建,曾為蔡獻臣書齋,提供村民修習場所,為歷代朝延官員之書房,建築格局是以中間圍牆區隔為前、後二合院的建築,以不對稱的建築空間,加上多變的窗花造型及門型相當獨具特色。

怡穀堂,座落於瓊林大宅甲內。此書齋係由新倉上二房二十二世蔡蔚亭建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時,同時建築,並捐獻作為社學,後供作村民習文場所。民國三十八年國軍來金,曾當成國小校址及國軍師辦公室,後更作為村內農忙托兒所。

怡穀堂,書房建築格局,不同於一般宗祠、宮廟或民宅,而是以中間圍牆區隔為正向、倒坐二組的合院式院落。正門位於正向院落廂房側,以凹壽形式凸顯入口,屋採歇山頂,脊上並飾泥塑夔龍,馬背成水形,手工極為細膩。(取材自江柏煒著「大地上的居所」一書)。

正向院落的明間是敞廳式的教學空間,有左右兩梢間,中庭的兩側則有廂房,但並不互相對稱,左廂房有廊道連接門廳與正廳,中間有隔牆,牆上開扇形窗,形成透明的空間轉折變化,右廂房有花瓶門可通往前埕。倒向院落是敞廳式,明次間不則隔屏,也有左右兩廂房。

整座怡穀堂在外觀上給人封閉之感,四周都是牆路環繞,但走進其屋內,空間的變化,又給人活潑、靈動之感,在金門的民宅格局中,可以說是一個異數。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瓊林景點
  • slide
  •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