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三節坊

座落漁村外西南方,為縣定古蹟
創建年代:清道光11年(西元1831年)
景點地址:金湖鎮瓊林村外

「瓊林一門三節坊」是金門現存的三座清代牌坊中,最淒絕苦楚者,它是旌表清道光年間,瓊林新倉上二房第二十二世蔡仲環妻陳氏,及次子蔡尚聞妻陳氏,三子蔡尚神妻黃氏等婆媳三人。

蔡仲環的妻子陳氏,是斗門陳海的女兒,二十九歲時夫死守寡,撫養幼子芳桂、尚聞、及遺腹子尚神,長大成人,綿續子嗣。後來蔡尚聞娶斗門陳文心之女為妻,陳氏二十一歲,夫死守寡,蔡尚神娶汶水黃志傳之女為妻,黃氏二十九歲也夫死守寡;一門三個寡婦,堅貞守節,勤儉持家,到晚年苦盡甘來,家口八十餘人,五代同堂,兒孫繞膝,享受天倫,道光十一年,報司建坊,以昭幽微。

一門三節坊原屬「四柱三間二層」的形式,主要以花崗石與青斗石石材構築,四根方柱以一字形排列形成四柱三間的建築規模。本坊的聖旨牌與第三層檐樓均已失落。雖然遺失的構建很多,但其所選用的石材、雕刻的水準,其氣勢與美感猶存。明間大額枋二端浮雕張口的龍頭(一般稱為龍首箍頭),龍首箍頭內,陽面浮雕雙龍搶珠,陰面浮雕雙鳳朝陽,金門所見的三座清代節孝坊,此部分也雕刻相同的題材。柱身上兩面均有題聯,陽面上由原籍金門之開澎進士蔡廷蘭所題:「殉婿易,撫孤難,不死為存一塊肉,寡姑貞,孀媳潔,未亡真見三完人」,陰面有台灣安平左營遊府郭揚聲所題:「苫席偕安,一姑兩媳冰霜節,柏舟共矢,萬苦千辛鐵石心」道盡了這一門三節婦茹苦含辛的偉大成就。

瓊林景點
  • slide
  •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