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歷史現場 金門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

再造歷史現場 金門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

瓊林風華再現!金門縣文化局向文化部提案申請補助「瓊林千年風華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預算2億多元,預定在未來3年內將瓊林聚落的歷史風華作完整的保存與呈現,包括了國定古蹟、瓊義路街屋、民防坑道的保存再利用、重要民俗與傳統活動的傳承保存、民眾經營與行銷的組織培力,以及數位化內容建置等工作。縣長陳福海日前親赴現地場勘並聽取簡報;陳縣長強調,瓊林是金門重要的資產之一,希望讓瓊林「千年聚落,風華再現」。

據了解,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係在檢討文化資產保存法立法30年來,推動有形文化資產保存所遭遇的挑戰,包括經費編列運用缺乏協調與文化資產永續維運投入不足,透過整合國家與地方空間發展規劃,將文化資產保存視為國家重大建設。該計畫把過去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從單點的文化資產連結成線,再透過整合不同部門的計畫發展為面狀的保存,營造富歷史感且高品質的居住環境。另外,將運用包括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數位技術,跨越文化資產保存因為地理與時間產生的落差。此回瓊林風華再現計畫能在眾多競爭計畫中雀屏中選,顯見其文化底蘊及發展潛力獲得普遍性的推崇與肯定。然而,要在3年內投入3億多元的預算重建瓊林的歷史現場,固有其願景,更富有挑戰,以下謹提供三個面向供各界參酌。

其一,情境的營造。瓊林的特殊性在於其人才輩出,功名顯赫,文風鼎盛,並有「御賜里名」做為宗族傳承的榮耀。尤其瓊林宗祠數量之多、傳統建築之美、全縣亦無出其右;每年春秋兩祭的「瓊林祭祖」更登錄為文化資產,更為華人社會珍貴的重要資產。如此集御賜里名、國定古蹟及祭祖儀典聞名於一身的瓊林,堪稱閩南文化的大觀園。如何讓瓊林「風華再現」顯然必須要從上述的資產中去尋找答案;既要保留傳承的歷史情境,更要兼具現代的朝氣與活力,如何面面俱到,顯然還要多聽多看、多用智慧才行。

其二,精緻度與可行性。公部門的許多委託規劃,經常會陷入「想當然爾」的迷思;提到商業空間,便想到明亮潔淨,談到營造情境,便想到是添妝抹粉。殊不知任何情境及空間,都需要情感的投入與經營;狹隘雜亂、老舊斑駁不定便是「貶義詞」。對於有形的文化資產,如何修舊如舊、用舊如舊是個關鍵性的原則及前提,應以傳統的思維來營造氛圍,而不是創造出新的東西。又如老舊店屋活化再利用,重在故事性的鋪陳,以及情境的型塑,而非是復舊整排的戰地店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