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24節氣插畫

圖解24節氣插畫

小雪

pic1
黃河流域在進入「小雪」後,天氣越來越冷,而且開始下雪;因為剛下雪,雪量並不多。在臺灣,這個節氣的氣候會變得比較寒冷,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

設計說明:

取「小」字,以及傳統建築屋簷的綜合意象,磚紅色、黑色、灰色是傳統建築的顏色。雖然台灣在小雪節氣裡不會下雪,但還是在屋簷尾端畫上白色小積雪,示意小雪季節已有「冷」的感覺。

大雪

pic1
中國大陸北方屬大陸型氣候,進入「大雪」這個節氣時已是大雪紛飛的景像。然而台灣的一般是看不到雪的。但是,這個季節的「寒流」來襲,就會造成天氣的寒冷。

設計說明:

以「雪」字為結構。在大陸,這個時節裡,地上已經有積雪,而在台灣則會有寒流帶來綿綿的冬雨。

冬至

pic1
冬至是古代的過年。在冬至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搓湯圓,家人團聚吃湯圓。「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這句話的意思是:,所以才說吃了湯圓就算是長了一歲。

設計說明:

冬至是圍爐吃湯圓的時節。中間核心圓形圖式為圍爐的圓桌,結合湯圓下鍋烹煮時,在鍋內沸騰的意象。猜猜看圖中有幾種口味的湯圓?

小寒

pic1
這個時節天氣寒冷,冷鋒一道道來襲,但還不是最冷的時節。俗話說「小寒大冷人馬安」,意思是:冬至過後,天氣應該要再冷一點,這樣才符合季節變化,人畜才會平安沒災害。

設計說明:

取「寒」字的結構,圓拱型示意大環境。有別於大陸,小寒時節的台灣,雖然只在高山上飄雪,但此時因東北季風鋒面壟罩,使得山林、溪流因而寒凍。

大寒

pic1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俗諺:「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設計說明:

取「寒」字的字型結構。時節到了大寒,太陽日照已相當微弱,人們躲進被雪覆蓋成白色的屋子裡,圍爐的情境。

 

立春

pic1
左傳裡提到「立春為啟,立冬為開」。「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有動的意思,到了立春節氣,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宣告春天即將降臨大地了。取「立」的字型結構。萬物開始發芽,紛紛從土地裡冒出來生長。此時節的太陽溫和關照著大地。

設計說明:

取「立」的字型結構。萬物開始發芽,紛紛從土地裡冒出來生長。此時節的太陽溫和關照著大地。

雨水

pic1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此諺語的意思是:「雨水」這一天如果能下雨,就代表今年會有好收成。取「雨」的字型結構。在這個時節裡,雨水從雲端充沛地降下灌溉大地之後,作物(葉子)也愈加碩大豐厚。

設計說明:

取「雨」的字型結構。在這個時節裡,雨水從雲端充沛地降下灌溉大地之後,作物(葉子)也愈加碩大豐厚。

驚蟄

pic1
在驚蟄的節氣期間,隨著春雷初響,宣告著春天正式來臨。在土壤內或在石洞裡蟄伏躲避寒冬的動物們,被春雷驚醒後,也開始甦醒、活動。

設計說明:

在驚蟄的時節,閃電、打雷,把蟄伏冬眠的彩色毛毛蟲驚醒,從土地裡探出頭來…

春分

pic1
「春分」節氣意味著春天已經過了一半。在「春分」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在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一樣長,晝夜平分。

設計說明:

取「春」的字型結構。構圖對稱分立,以彰顯「分」的概念。一半太陽(橘色)一半月亮(粉色),隱喻春分時節,晝夜平分的概念。

清明

pic1
節氣進入清明後,氣溫逐漸回暖,霪雨紛紛,然而在台灣尚未完全脫離東北季風期,所以有時冷鋒還是會過境,氣溫變化很大。 『清明掃墓』的傳統是從宋朝才開始,目的是為了讓後代子孫能夠慎終追遠,緬懷過去。

設計說明:

象徵熱力的紅色太陽逐漸擴大,氣溫逐漸回暖。 霪雨紛紛洗滌淨化大地。 「愛」隨著雨水回到這塊土地上,回到人間。隱喻著清明,是對先人緬懷的時節。

穀雨

pic1
穀雨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時節裡,整個大陸黃河流域以及台灣地區的雨量都非常豐沛,此時正值春耕完畢,各種作物在雨水的滋潤下,順利生長。

設計說明:

取穀倉的容器形式隱喻作物的生長環境。雨下在哪裡,作物就從哪裡努力地繁茂生長起來。

立夏

pic1
「立夏」是預告夏天即將來臨。此時春天播種、種植的作物也都長大了。每年的「立夏」時節大約是國曆五月初,正值冷暖鋒交接並停留於台灣上空,因而帶來雨水,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這也就是梅雨季節。

設計說明:

取「立」的字型結構。雲朵範圍擴大且呈現灰色,熱情的太陽暫時隱退在雲的後面,隱喻進入這個節氣,將會壟罩在陰雨綿綿的梅雨中。

小滿

pic1
「小滿」是夏季裡的第二個節氣。無論是中國大陸黃河流域一帶的麥苗,或是台灣中南部的水稻,都已進入了黃熟期,正在慢慢的結穗,農夫們已經開始期待著豐收的季節來臨。此時仍是梅雨季,農夫們更要小心注意減少梅雨季雨水所可能帶來的農作損失。

設計說明:

相較於上一個節氣,小滿時節的梅雨已漸小,作物明顯地長大呈現豐厚的樣態。

芒種

pic1
「芒種」已是典型的夏季節氣。預告著天氣即將開始「炎熱」。此時稻麥已經結實成「種」,而吐穗結實的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才將這個節氣稱為「芒種」。進入「芒種」時節,也就是農夫們準備開始收割的時候了!

設計說明:

稻麥結穗成型、飽滿,其他作物也已生長茂盛,是個可以豐收的季節。

夏至

pic1
「夏至」這一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使得北半球受光最多,所以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夏至,種籽齊去」的諺語意思是:在夏至這個時節,台灣中南部第二期農作物的種籽已經全部播種下土了。

設計說明:

在夏至的設計概念中,幾乎滿版的紅色圓形有三種隱喻:
  1. 整體意象取自高高懸掛在party 上空的彩球,當夏至彩球被拉開的一霎那,宣告夏天的來臨,繽紛的種籽,從彩球落下到土地上,開啟下一個作物的週期。
  2. 幾乎滿版的紅色太陽,比起用來隱喻夜晚的粉色月亮明顯大了許多,意味著夏至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
  3. 紅色圓形亦可隱喻夏至時期,已開始收成的西瓜,以及瓜果內飽滿繁多的種籽。

小暑

pic1
「小」是微,「暑」是炎熱,「小暑」雖然天氣已經炎熱,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這個時節的台灣已經進入典型的夏季型氣候,尤其是沒風的日子,讓人感到又悶又熱。不過,在下午時分會有「西北雨」(午後雷陣雨),使燥熱的天氣獲得舒緩。這個時節,也是台南縣白河鎮的蓮田蓮蓬和蓮子的盛產期。

設計說明:

整體視覺是擷取蓮蓬的視角,承接小暑時節經常降下的西北雨,豐富色彩的種子意喻蓮子的豐收。

大暑

pic1
「大暑」這個時節,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有句俗話「小暑大暑無君子」,它的意思是說: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的天氣十分酷熱,很多人因為熱到受不了而脫掉衣服,顧不及禮貌,以及身為君子的風範了。

設計說明:

視覺中心紅色熾熱太陽下黑色區塊意喻室內,創作者透過大小不一的多個太陽,隱喻大暑時節戶外酷熱的程度,有如天上有多個太陽一齊籠罩著大地,即便是待在室內,依然是暑氣籠罩(紅色)。

立秋

pic1
秋天的開始是以「立秋」節氣為準。農夫們一定要趕在立秋前後完成插秧工作,否則再晚的話,遇上低溫期就會影響稻作的生長。

設計說明:

以楓葉元素構圖成為碗形,一方面預告氣候轉換秋天來臨,一方面隱喻因氣候穩定,多種作物持續豐收(以碗盛裝)。

處暑

pic1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旨:「暑氣至此而止矣」。中國有「處暑寒來」的諺語,說明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雖然秋季在意義上已經來臨,但這個時節裡,夏天的暑氣顯然仍然未減退。

設計說明:

處暑是暑的結束。設計以很多隻手的包覆,意味著此時的太陽的熾熱,已經悄悄地進入被收藏起來的概念。天空上方的雲也參與協助抵擋太陽,在上下左右的包覆下,太陽的熾熱即將漸漸轉趨緩和。

白露

pic1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在「白露」節氣裡,天氣漸轉涼,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因夜晚水氣凝結的露珠。而秋季在五行中屬金,而這個季節的代表顏色是白色,所以將秋天的露水稱做為「白露」。在這個時節,鳥類開始儲存糧食,準備度過寒冷的冬天,台灣的阿美族也在這個時節裡舉辦豐年祭。

設計說明:

設計構想以在白露時節的清晨,因受日夜溫差影響,空氣中的濕氣凝結,構成在各種作(植)物表面散佈著點點露珠的美麗意象。

秋分

pic1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這天是日夜等長,過了這一天,白天就會越來越短,夜晚會慢慢加長,天氣也開始慢慢變涼了。

設計說明:

取楓葉元素意喻秋天,構圖可解讀為葉,意可解釋為樹的形象。在秋分時節,樹上葉子已經開始變色。設計中透過每個葉面區塊以二個顏色均分成半,隱喻在秋分時節,日夜等長,陰陽相半之意。(紅色圓形意喻太陽,粉色半圓意喻月亮)

寒露

pic1
「寒露」但並不表示天氣像冬天一樣冷,有句話說「露水先白而後寒」,它的意思是:經過「白露」節氣後,氣候將從初秋的涼意轉為深秋的寒意。

設計說明:

以「山」的型態隱喻大自然。透過橘色、藍色、灰色、白色,形容在這個時節裡,大自然的環境溫度漸漸熱力減退,取而代之的是逐漸降溫的藍色,以及即將到來「先白而後寒」的氣候變遷預告。

霜降

pic1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進入霜降後,暑氣慢慢的消退,在夜晚和早晨,地面水蒸汽遇冷會凝結成露珠,如果遇到更冷的空氣,就會結霜,所以將這個節氣叫做「霜降」。

設計說明:

在霜降的季節,大地上空開始壟罩著冷卻的空氣。夜裡,遇到更冷的空氣,便逐漸形成「霜」,降落在較高的山上。

立冬

pic1
「立冬」,「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代表著冬天的來臨。在臺灣,這個時節未必會感覺到非常寒冷,有時候甚至還會出現幾天的大太陽,但在緯度較高的地區,已經有寒「凍」的感覺了。「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這句俗諺的意思是:「立冬」時期正值收成季節,放飼的雞或野生鳥群有不虞匱乏的穀物可吃,所以常會生機勃勃的頻頻啼叫著。

設計說明:

採「立的」字型。屋頂與地面以白色宣告冬天的來臨,此時的作物也已經進入收成的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