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社區觀光行銷體驗活動 自主創意傳承發展

瓊林社區觀光行銷體驗活動 自主創意傳承發展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金門縣文化局委託覓特有文化映像工作室執行「金門縣瓊林再造歷史現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案,於1月9日(週六)上午9點至中午12點,在瓊林里辦公處2樓舉辦社區觀光行銷體驗工作坊活動。活動現場座無虛席,在地鄉親與學員民眾,不畏低溫,熱絡到場專心聆聽與問答互動。

 活動開場由文化局科長郭朝暉致詞,嘉勉瓊林鄉親、社區等齊力投入聚落歷史文化傳承與產業發展經營工作,未來仍需持續自主投入永續營運,拓展年青世代返鄉發展機會。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接著說明,感謝公部門與執行團隊用心輔導,開創聚落文創產業發展契機,透過再造不僅讓瓊林文化發揚傳承,也能讓觀光客到瓊林參訪後,有機會可選購帶回具有聚落歷史文化意涵價值的文創品。

 文化局表示,本次工作坊舉辦目的在於提升瓊林聚落文化觀光行銷之在地培力,特就聚落文化觀光鄉土民俗藝術景點之文本敘事導覽,以及文創商品行銷體驗活動進行說明。執行團隊黃昭瑾老師首先講解:瓊林文化敘事│從「玉鳳展翅、宏揚瓊林」到「叱吒風雲、追求卓越」鄉土藝術教育創作過程。透過藝術設計呈現出聚落歷史人文、民俗文化與自然地景構圖,以及鄉親參與設計圖票選,最後決選出主要代表聚落文化設計構圖進行創作。

 此外凝聚社區居民、開瑄國小與金門大學年青世代,一起主動與藝術家吳騏揮灑汗水,不辭辛勞共同合作完成地景藝術創作過程,更是難能可貴。籃球場以瓊林風獅爺、牡丹及自然節氣意象等為設計元素,完成創作後的藝術品像是為籃球場披上一襲以鄉土民俗文化故事編織出的絨毯,工作坊活動執行團隊也提出在地可自主執行日常維護與使用公約建議,俾利從日常使用上落實維護聚落文化藝術新景點。

 執行團隊黃昭瑾老師接著說明「瓊林文化敘事│圖解廿四節氣意象」,主要規劃結合開瑄國小24節令鼓,進行聚落傳統文化藝術24節氣藝術圖騰創作教育項目。藝術家吳騏以童趣、新穎設計構圖再現傳統聚落節氣主要意涵,並賦予節令鼓更貼切、活絡的具象節氣藝術裝飾,俾利讓國小學童、聚落年青世代更完整認識傳統節氣文化生活,再現與傳承土地與住民的共有文化記憶。

 工作坊的「瓊林文創│聚落系列文創商品簡介及文本解說與體驗」部分,由執行團隊李福斯老師進行講解。主要說明以輔導補助產製的三大系列文創產品為範例,第一項輔導瓊林社區規劃製作:擦亮前程高中進士-自動鉛筆組、保護廟萬里護行│行李箱束帶、奕世簪纓福祿壽全│文昌筆組、風獅爺便利貼等;第二項輔導瓊林媳婦羅小姐規劃製作:風獅爺U型頸枕、風獅爺立體鑰匙圈、瓊林水獺石蚵T恤、御賜平安行李牌、瓊林宴拼圖等;以及第三項輔導瓊林年青世代三十革規劃製作:福祿壽喜書籤、傳統建築四圖騰書籤、保護廟平安御守真皮鑰匙圈、瓊林地圖花布包等。各款系列文創品耗時修訂、精心製作,富涵聚落傳統歷史文化、自然物產故事,值得各界觀光客到瓊林參訪後,親自欣賞挑選實用的各式聚落文創精品。

 本次工作坊規劃邀請瓊林媳婦羅小姐分享說明輔導產製系列商品,例如:風獅爺U型頸枕、風獅爺立體鑰匙圈、瓊林水獺石蚵T恤、御賜平安行李牌、瓊林宴拼圖等商品,連結聚落自然人文的設計元素意涵,並帶領參加鄉親、學員分組體驗,進行瓊林宴拼圖組裝比賽,完成分組拼圖組裝比賽後再依序上台,接受風獅爺吉祥物頒贈文創獎品,活動過程趣味十足、寓教於樂,透過瓊林宴拼圖上繪製聚落特有的祭祖佳餚,再次凝聚鄉親共有祭祖文化記憶,未來也可作為提供參訪觀光客認識了解傳統瓊林宴組成意象的入門商品。

 工作坊活動中也特別展示介紹輔導產製的瓊林風獅爺吉祥物人偶,藉由吉祥物人偶演出,擬仿實境介紹瓊林特有的四尊鄉土民俗守護風獅爺,並與鄉親互動問答,體驗傳統禮教文化的風獅爺吉祥諺語,如:摸獅嘴大富貴、摸獅耳身體健康喫百二等,在場與會鄉親皆熱烈回應,老少長幼喜樂滿堂,風獅爺吉祥物人偶成了全場帶動氣氛的另一注目焦點。

 金門縣文化局指出,瓊林再造專案主要目的能讓聚落歷史文化由下而上創意傳承發展,從土地連結人民找回共有場域記憶,引領聚落產業復興。目前文創品系列商品的產製輔導多項工作成果有目共睹,在地社區居民與年青世代也將持續自主經營投入,實現再造輔導開創契機,帶動在地自主傳承歷史文化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