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還有防空洞!瓊林坑道長1355公尺 金門規模最大

這裡還有防空洞!瓊林坑道長1355公尺 金門規模最大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兩岸關係緊張,不時傳出大陸正在進行軍演,不少民眾關心起,如果真的開戰了,該往哪裡躲?也讓金門縣金湖鎮的瓊林戰鬥村再次成為令人矚目的焦點。瓊林文史工作者蔡清其表示,全長1355公尺的瓊林戰鬥坑道,是金門規模最大的村里民防坑道,錯綜複雜的坑道密布於瓊林村的地底下,共有12個出入口,連接著村中的重要建築物,也可通往村外的機槍堡射口,入口就位於瓊林村辦公室的正下方,他說,單單此處就可躲藏約800多人。

蔡清其回憶, 瓊林戰鬥坑道是民國57年開挖的,他說當時自己是15歲的少年郎,只看到村莊的大人們忙著挖坑道,當時是動員村民,也就是瓊林民防自衛隊員挖掘泥土洞,每隔20公尺先挖一水井,在深6公尺處,每人分配挖掘5公尺,4人一組,民眾使用十字鎬、三齒、鋤頭、圓鍬、畚箕等工具,非常辛苦,尤其要把挖掘的紅泥土從土坑中清走,更是辛苦。蔡清其說,一直到民國67年,整座坑道才重新灌水泥加固,才有今日四通八達的瓊林地下戰鬥坑道。坑道以指揮所為中心,總長度為1355公尺,高度為2公尺,離地面六公尺。

主坑道的寬度1.2公尺,可供二人通行,支坑道的寬度0.8公尺,只能供一人通行。保留3.5公尺紅泥土,深度6公尺,計算宣傳彈的彈頭穿透力約3公尺,在瓊林坑道中,可以看到「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戰鬥不怕死」的「金門精神」標語;還可以看到「瓊林戰鬥村」、「小徑戰鬥村」的編組表、統計表等-包括武器、彈藥、裝備的數量統計。蔡清其表示,瓊林戰鬥坑道的出入口就有12個,連接重要的建築物,不過現在開放的只有3個,1個入口、2個出口,近的是辦公處對面的蔡嘉種紀念館,另一個是金門必拍的金門景點瓊林風獅爺,但是當中很多出入口可以通往民宅的防空洞,讓民眾就近可以從防空洞撤離到坑道內躲藏,蔡清其說,瓊林村有68個防空洞,坑道大概可以躲800人左右。坑道內設有通風孔,通風良好,冬暖夏涼;還設有待機位置,可供閃避、躲人、儲糧;另外設有發電機,可供停電時自行發電。

內部還有戰備射口、守衛哨、防洪水井,一直到68年中美建交,中共才停止對金門砲擊,民眾才結束躲防空洞的日子。瓊林坑道自81年開放觀光以來,歷年來參觀人潮絡繹不絕,當中有台灣、大陸甚至世界各國的觀光客,蔡清其細數,旺季時,每月來參觀的約有2千多名觀光客,淡季時每月則有1千多名觀光客來參觀,他說,瓊林坑道開放28年的歷史裡,人潮最多的還是剛開放的時候,當時每天就有近千人到訪,坑道內遊客如織的盛況,讓他仍印象深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