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古蹟日活動 金門花磚傳奇 瓊林華麗再現

全國古蹟日活動 金門花磚傳奇 瓊林華麗再現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金門縣文化局委託金門文化協會,於9月19日(週六)、20日(週日)全國古蹟日,規劃以「文化印記華麗變身、金門花磚傳奇再現」主題,策辦各項相關研習、導覽、展演活動,內容豐富活潑多元化。19日上午在瓊林里辦公處二樓開場,由文化局局長親臨現場致詞嘉勉,再進行瓊林聚落古蹟花磚建築之美導覽,下午則有花磚講座與花磚彩繪比賽,以及金門鱟劇團進行穿越瓊林時空行動劇精彩表演。

古蹟日系列活動分為9月19日及9月20日兩天二梯次,從9月10日開始接受報名,每梯次60人,共二個梯次名額總計120位,第一天活動於瓊林聚落舉辦,現場也吸引約70位完成繳費報名的各地鄉親民眾,扶老攜幼共襄盛舉、齊聚參加。

2020全國古蹟日訂於今年九月份的第三個週六、日舉行,活動主題為「遺產教育行動、翻轉與創新」為核心的精神價值,希望以在地傳統特有歷史、文化、藝術為主軸,藉由文化路徑、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串聯地方歷史場域導覽、傳統技藝活動、地方民眾參與等要素,推廣闡揚地方文化特色與活力,增進新世代保護文化資產的觀念,以及舊世代文化記憶之傳承,強化全國文化資產守護行動力。

文化局指出,古蹟日活動主要包括聚落人文導覽解說、尋找金門花磚、穿越歷史時空劇場表演、金門花磚生活美學藝術教育、花磚彩繪比賽等項目。今年的古蹟日主題「金門花磚.古今輝映,傳統創新.華麗變身」彰顯金門傳統建築的結構裝飾人文特色,由林金榮老師分享花磚的大小事,從磚瓦組砌、花磚圖樣變化,一直到20世紀20、30年代,僑匯帶動洋樓興建風潮,引進色彩斑斕、款式豐富的彩色瓷磚,成為金門僑鄉印記的重要文化符號。這些彩色瓷磚也流行在東南亞、閩南、台灣、澎湖等地區的建築上,是與國際接軌交流的時代文物。

本次活動承辦單位金門文化協會精心規劃「尋找金門花磚、金門花磚生活美學藝術教育、花磚彩繪和比賽」等課程,特別邀請金門城市色彩研究專家謝蘭芬老師到場講解金門花磚美學,透過講解分享和推廣,來激發學員對金門花磚的創意思考活力,期待成為地方文化觀光產業的生力軍,從而促進地方民眾積極參與保護珍貴文化資產行列。

同時為呼應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重要目標,由蔡清其老師帶領學員重回瓊林再造歷史現場,講解傳統聚落的人文風華、古蹟花磚建築裝飾之美,分析有形文化資產與無形文化資產珍貴特點,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藉以推廣保存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另外,為了結合劇場的教育娛樂導入傳承發揚功能,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廣受歡迎的本土金門鱟劇團,將以科甲連登的瓊林、水頭僑鄉聚落為背景,編寫地方民間故事內容,演出穿越歷史時空的行動劇,俾利提升地區民眾認識自身豐厚歷史文化,凝聚共同參與及保護珍貴古蹟文化資產的基礎意識。

20日上午9點還有在文化局演藝廳三樓會議室舉辦花磚美學講座、花磚彩繪比賽,以及下午由林金榮老師帶領學員進行水頭洋樓歷史風華人文導覽、尋找金門花磚、文化深根活動,與穿越水頭時空劇場表演,也請已完成繳費報名的學員民眾持續到場參與古蹟日系列活動,俾利藉由古蹟日系列活動,拓展活絡縣民自主保存維護珍貴文化資產的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