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文資保存 躍登國際平台

瓊林文資保存 躍登國際平台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以金門縣文化局所主管的金門瓊林聚落為例,建立之文化資產數位保存平台,於2020年2月獲美國蓋帝文物保護中心(The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登錄為國際文化資產保存平台案例之一;我國文化資產保存的研發成果,再次獲國際組織肯定。

Arches為美國蓋帝文物保護中心(The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與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WMF)合作發展推動世界文化資產保存的平台。此平台並以地理資訊系統(GIS)為主要呈現工具,是近年國際上相當受到矚目的行動。主要為文化資產保存及其管理所開發,登錄該平台的個案,需具備豐富的文化資源價值,內容與格式亦需經過審定,才可以進行案例的發佈與呈現,目前該國際平台上的實作案例僅有15個。

瓊林聚落是金門重要的文化資產,擁有多元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和具體保存成果。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學院計畫」和金門縣文化局的支持下,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室內設計系老師共同合作,將瓊林聚落歷年文化資產保存成果,依Arches平台要求研發導入;經過2年的努力,終於在2020年初由Arches接受登錄,將瓊林的保存成果在Arches平台上向全世界行銷推廣。此次瓊林的保存與數位化成果,受到美國蓋帝文物保護中心的肯定並登錄,是我國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里程碑。(網址: https://www.archesproject.org/implementations-of-arches/ )

金門深厚的傳統基底與瓊林聚落的文化資產,在各級政府支持和民眾參與下,取得的保存成果,構成了平台資料的重要內涵;透過數位科技的詮釋,充分的呈現我國文化資產數位保存的實力。此次瓊林在國際平台展現並與各國交流,對宣揚我國文化資產保存的努力,有著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