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夏令營 展現集訓成果

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夏令營 展現集訓成果

瓊林再造歷史現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日前於瓊林里辦公處前廣場舉辦「鼓動瓊林、禮藝新象」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夏令營的培訓成果晚會。除呈現開瑄國小鼓隊撼動人心的鼓韻外,也讓聚落的鄉親在現場舞出「雲水太極」,共同展現本活動方案近一周的集訓成果。

「鼓動瓊林、禮藝新象」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營隊培訓工作,依瓊林當地對學校的傳統語彙「學堂」為單元規劃設計,特聘義秀鼓藝工房創辦人林玉龍老師擔任駐營教練,開設「節令學堂」,進行廿四節氣講學;並在「鼓學堂」中帶領開瑄國小鼓隊以及鼓隊畢業校友重溫歷年經典鼓曲。此外,特別邀請八卦掌尹氏宮派第六代法嗣、台北如是禪武徐克武老師,透過引導學員走入瓊林聚落,向聚落長老學習「禮之傳承」。
早課「瓊林禪武攜手傳習」主題,用毛筆書寫《仁、讓、信》三字,傳示蔡氏《仁、讓、信》的族訓真義;也學習融合簡易的禪武,學習太上清淨吉祥煙供雲水太極舞,體驗肢體舒展,沉靜心思向身心靈的深處觀想,調和內外在的氣。午課「禮之傳承」主題是以禮家廟、傳家訓、敬奉茶、道長慈、說茶話之行禮修為。參訪家廟體會家族的榮耀和傳統,瞻仰前人的景行;長幼分次而座,在茗茶的清香中,參與活動的長幼同修禮儀,在過程中態度謙沖和睦,一起傳承學習古人的智慧。

習課鄉親並於日前,與開瑄國小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營隊共同聯袂演出,仲夏鼓舞禪韻共演,歡迎在地鄉親民眾及在金門旅遊中的旅客蒞臨觀賞,親自體驗感受金門千年聚落、文武瓊林的禮藝文化新活力。
文化局副局長黃雅芬、金湖鎮長陳文顧、金湖鎮代會主席蔡乃靖、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懷芝、開瑄國小校長孫麗琪等人出席晚會。

開瑄國小校長孫麗琪指出,開瑄國小成立大鼓隊已有十六年,是歷任校長以及老師不斷一步一腳印的耕耘,感謝林玉龍教練十六年來始終不離不棄,也感謝文化局這三年以來給了學校和社區一個很棒的舞台。孫麗琪認為廿四節令就是常民生活,不該說是將廿四節令鼓「引進」,而是它就是從土地裡生長出來,是屬於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透過這樣一個場域,將之再造,並揉合了更多的元素,使其有更好的展演。孫麗琪感謝過去各界的協助,使廿四節令鼓越來越穩固扎實。她也呼籲提供一個讓習藝的人有所發揮的舞台,她表示廿四節令鼓不應在孩子們國小畢業就中斷,應該讓這群孩子永遠都可有一個舞台去展現,唯有扎根在這片土地上的教育,才能讓孩子走得又快又穩。而這麼做的效益是,這股力量會再重新回到我們的土地上,讓瓊林的文化可以更加的火紅、更加地發揚光大。

晚會中有開瑄鼓隊的「瓊林鼓韻」、「仲夏暮風」及瓊林社區的「雲水太極」三個表演。文化局指出,廿四節令鼓是一種透過表演者在每個節令鼓的鼓點節奏,搭配吶喊、肢體動作與隊形的變化所形成,在節慶活動中呼應並傳遞華人傳統廿四節氣文化意涵的鼓陣演出形式。廿四節令鼓的發想者陳再藩先生,因有感於台灣詩人向陽先生以廿四節氣為題,以手寫現代詩撰著《四季》的優美書法形式,引發其在廿四面單皮鼓上背刻廿四節氣書法,每一面鼓代表一個節氣,形成天、地、人融合一體的表演概念。

此次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培訓成果發表,透過晚會形式呈現,由學員與瓊林聚落居民連袂進行一場以廿四節令為譜,禪武鼓韻為媒,在千年瓊林禮儀聚落的歷史場域,揉合傳統先民智慧與當代藝術形式,展演瓊林傳統禮儀文化承襲的藝術饗宴。與會來賓在禪以定神聆聽、鼓以天人共鳴的氛圍中,共同聆聽廿四節氣的韻律,聆聽大自然的天籟,重新找回人與自然萬象共鳴的節奏! 

新聞來源:金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