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聚落文創品牌行銷 成果日顯

瓊林聚落文創品牌行銷 成果日顯

金門縣文化局委託覓特有文化映像工作室執行「金門縣瓊林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案,規劃辦理瓊林聚落文創品牌行銷工作坊暨公共藝術設計說明票選活動,已於9月27日在瓊林社區舉辦完成,現場約有50多位在地鄉親、傳統產業工作者等到場參與。

文化局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輔導在聚落長輩鄉親的支持及積極參與投入下,成果日顯,特別是位於民防館的文創藝棧已逐漸成為瓊林文創產品與文化訊息傳遞的匯流場地,多項進士意象文創產品,倍受顧客指定選購,口碑漸開。本年度並有聚落在地文創產業創作者及旅台創業有成的瓊林文青知名品牌,回鄉參與輔導提案徵選,企劃具有深厚瓊林歷史民俗意涵、趣意富饒,讓聚落總體文創商品與設計感更為多元,廣度與深度皆在快速昇華蛻變中。

 「瓊林聚落文創品牌行銷工作坊」係針對在地產業、文創商品獲選廠商、社區民眾,辦理文創品牌形塑解說與示範體驗活動,俾利推廣「品牌瓊林」的行銷理念,進行傳統與在地創新發展及產業品牌形象重要性解析,提升文創商品特有品牌質感形塑,闡述如何經由創新設計吸引消費者,並宣導品牌發展概念。
 工作坊課程主軸包括:CIS設計及應用、品牌故事的文化元素與情境敘述、品牌發展概念。活動中以目前聚落已產出及將產出之文創產品為範例,規劃商品文本解說與實作,體驗如何經由在地元素萃取、創新設計吸引消費者並創造文化創意產值。

  工作坊講師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福斯老師講述瓊林先賢畫像功臣源起,特別引證展示乾隆年間宮廷畫師御示圖繪,至今仍被完好保存於國外的紫光閣「御筆平定臺灣二十功臣像贊」卷中,栩栩如生的先祖蔡攀龍畫像,詮釋文創產品在人文地景層面,交匯食、行、住、遊、購、娛的演繹與發展機會,現場風華氛圍再現,傳統人文時空如臨。會中並邀請回鄉創業知名皮飾品牌三十革蔡欣瑜設計師帶領大家實作彩繪保護廟安康福財手作皮革護守,現場鄉親專注投入創作,熱絡互動分享彩繪平安皮件吊飾文創品成果,討論熱烈、愛不釋手。

  文化局表示,「瓊林鄉土教學公共藝術創作│彩繪瓊林籃球場公共藝術設計說明票選」活動,以再造歷史現場之計畫為主軸,進行瓊林文化意象創新詮釋。透過兼具瓊林文化內涵與童趣之公共藝術設計作品,與民眾挑選出專屬最佳設計圖像,融合呈現瓊林聚落意象新美學;期以推展瓊林人文景觀意象、創造瓊林聚落美學新亮點。

  彩繪瓊林籃球場公共藝術係委由出生於金門的知名插畫家吳騏擔綱設計,中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黃昭瑾助理教授進行創作理念詮釋、講述。共提出:「叱吒風雲、追求卓越」,以及「玉鳳展翅前傳、發現瓊林星球」兩款設計圖稿製作票選展板,分別於瓊林里辦公處一樓,以及開瑄國小兩處辦理票選活動。

 會中瓊林社區發展協會蔡懷芝理事長、代表會蔡乃靖主席、社區發展協會陳翔景總幹事等皆親蒞現場,鼓勵瓊林在地鄉親主動參與,共創瓊林風華人文藝術精采篇章。

 本次票選活動期間自9月27日(週日)至10月3日(週六)下午5:00止。進行為期一週的現場票選活動,將提供二組瓊林籃球場彩繪設計票選表板,以供瓊林聚落鄉親親自投選心目中理想的瓊林籃球場設計圖稿。投票現場備有聚落文創商品,蔡氏家廟文世捷登楹聯紀念鉛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邀請尚未投票的瓊林在地鄉親,踴躍到場參與票選心中理想的設計圖稿活動。

新聞來源:金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