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鼓韻 禪武傳習 仲夏晚會 盛況空前

瓊林鼓韻  禪武傳習  仲夏晚會  盛況空前

金門縣文化局委託執行之「金門縣瓊林再造歷史現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案,25日舉辦一場揉合傳統先民智慧與當代藝術形式的「鼓動瓊林、禮藝新象」成果發表晚會。包括開瑄國小的廿四節令鼓傳習與社區長輩的禪武禮傳等精彩表演,吸引金門在地鄉親以及來自各地觀光旅遊的朋友們熱烈參與,盛況空前。

    本次活動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導,金門縣文化局主辦,覓特有文化映像工作室執行辦理。協辦單位有:開瑄國民小學以及瓊林社區發展協會。活動期間,承蒙義秀鼓藝工房創辦人暨中華鼓藝協會理事長林玉龍教練,擔任為期五天的夏令營駐營指導,帶領開瑄國小鼓隊以及鼓隊畢業校友,在短短四天密集培訓下,以驚人的才華和毅力,挑戰前所未有的高難度技巧。演繹創作自節氣時令與瓊林人文,由風雷引、清涼音、沐文風、振家聲四部曲組成之瓊林鼓韻,再現瓊林先賢功名顯赫的磅礡氣勢。此外,八卦掌尹氏宮派第六代法嗣、台北如是禪武徐克武老師及團隊一行十人,帶領社區長輩,修習雲水太極,擇火、水、風三令合演,開展心意之舞,曲目中並特別融合先祖族訓「仁、讓、信」三字形意以太極,從體身舒展律動中感念先祖訓示。仲夏沐風,瓊林星空下,聚落鄉親長輩聯袂新生代攜手合演,鼓動千年聚落的歷史記憶,再創禮儀世家文武風範之傳承。

    黃雅芬副局長表示,文化局近幾年除了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在傳統技藝的保存也持續努力。未來希望透過文化局、觀光處、教育處、鎮公所等單位的跨域合作,將這三年累積的成果繼續延續下去。

    金湖鎮陳文顧鎮長致詞時表示:感謝開瑄國小孫校長帶領廿四節令鼓隊邁向蓬勃發展。特別是在2018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文陣鼓術競賽中,榮獲國小組第一名以及國小組特優的殊榮。期待廿四節令鼓可以在瓊林這個千年歷史記憶的聚落裡,繼續傳承。

    致力於在地化教育的孫麗琪校長表示:廿四節令鼓隊成立16年以來,在歷任校長與老師們的投入下,一步一腳印地努力耕耘。感謝文化局在這三年裡,給了開瑄國小以及社區一個這麼棒的舞台。廿四節氣是我們的常民生活,廿四節令鼓是從土地裡生長出來的,是屬於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今天,透過這樣的場域,站在傳承的位置上,我們應該讓孩子們永遠都有這個舞台,可以展現屬於自己的文化。也唯有紮根在這塊土地裡的教育,才能讓我們的孩子們走得又快又穩,走得更長更遠。相信日後,這股力量將會重新再回到這片土地上紮根、認同,讓瓊林的文化可以更加發揚光大。

    推動廿四節令鼓結合瓊林祭祖儀典的十七郎公裔孫基金會董事長暨金湖鎮民代表會蔡乃靖主席也表示,廿四節令鼓隊學童與家長藉由參與文化活動演出的機會,瞭解了祭祖儀式等瓊林在地文化。廿四節令鼓不只是一項表演藝術,更扮演著瓊林文化傳承的媒介。

    瓊林社區發展協會蔡懷芝理事長代表社區感謝所有與會貴賓、鄉親與觀眾的蒞臨,以及林玉龍教練、徐克武老師對於活動的指導。期許廿四節令鼓未來成為整合社區文化、教育與文化產業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