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在地創新發展產業 徵選企劃

瓊林在地創新發展產業 徵選企劃

 文化局委託覓特有文化映像工作室執行「金門縣瓊林再造歷史現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案,規劃舉辦瓊林聚落識別形象設計應用推廣,及新型文創品企劃製作補助輔導徵選說明會。16日下午在瓊林里辦公處二樓舉辦說明會,設籍在本縣瓊林里的在地業者、民眾近四十人踴躍參加。
為了讓瓊林聚落在地產業業主、民眾能更深入了解參與徵選工作,以及落實執行瓊林聚落識別形象設計與在地創新發展產業的文化性、一致性及融合的完整性。藉由本次形象識別系統設計推廣與在地新型文創品企劃製作補助輔導徵選說明,對內強化瓊林產業徵選與輔導工作,對外提升識別形象與各面向之傳遞與宣揚,期許發揮由內到外的文化與產業型塑的整合,強化聚落地域的特殊性及在地意識,促成以文化體驗為軸心與對外產業訊息從認知到認同的轉型。
文化局文資科科長郭朝暉表示在本計畫的第一期,團隊設計出標誌,第二期設計出文創商品,銷售情形還不錯,希望在第三年能做出更好的成績出來,有許多在台灣的金門鄉親對此很是期待,希望設計出金門特有的商品。
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懷芝向鄉親說明,文化局挹注瓊林一筆二億餘元的經費,這次為其中一案計畫的第三期。蔡懷芝指出瓊林有許多資源,有許多可供觀光的亮點,只是一直以來沒有好好利用來發展社區,去年讓鄉親在瓊林做文創的提案踴躍度不夠,後來在社區參與下,目前在民防館內設了文創藝棧,陳列販售以瓊林特有的元素設計的文創商品,不少鄉親揹著「進士」包,無形中為瓊林做行銷。如何將自己也覺得不錯的好東西推銷給其他人,吸引觀光客進來,讓瓊林經濟更活絡,既然政府給了瓊林鄉親這次機會,就要好好把握。
本次說明會有兩項說明主題,主題一「識別形象設計說明與展示」,包括:瓊林識別系統推廣策略、瓊林識別系統VI應用說明、瓊林識別系統VI應用規範及現場LOGO標誌、標準字、色彩配色、輔助圖形展示。主題二「在地創新發展產業徵選說明」,包括:在地新型文創品徵件申請方式、輔導需求與規劃協助、補助經費內容及規範等進行簡報說明。
16日的說明會中向與會的民眾們徵求文創產業計畫,期望從觀光民宿、文創商品開發、在地美食、在地一級二級產業等產業類別中,選出二案,予以企劃製作輔導。申請期限自徵選公告日起至6月13日止受理申請,自受補助名單公告日起至今年11月30日止完成執行。參與徵選團隊所提列文創產品規劃,徵選企劃經評核通過後,最高每案得補助30萬。
本補助輔導徵選申請對象,歡迎依法設立或登記之公司,或依商業登記法設立登記之獨資合夥事業,或依法設立或登記之社團法人、財團法人、組織團體,或具相關產業知識能力、造詣技藝之個人或團體申請,以設籍本縣金湖鎮瓊林里或金門縣優先。6月13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資料,掛號郵寄至覓特有文化映像工作室,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北路4巷5號3-3樓,「金門縣瓊林再造歷史現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案」新型文創品企劃製作徵選執行小組收。詳情可連絡03-699-1011林晏如小姐。金門日報